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启动 六百七十六个县(市、区)入围名单

我国建筑屋顶资源丰富、分布广泛,开发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潜力巨大。国家能源局近日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676个县(市、区)列入其中。从名单中看,数量位列前三的省份分别为山东(70个)、河南(66个)、江苏(59个)。

“国家能源局启动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主要目的就是充分调动和发挥地方积极性,引导地方政府协调更多屋顶资源,进一步开拓市场,扩大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规模。同时,也有利于削减电力尖峰负荷,节约优化配电网投资。”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介绍。

国家能源局发布通知要求,试点工作要严格落实“自愿不强制、试点不审批、到位不越位、竞争不垄断、工作不暂停”的工作要求。各试点地区要改善新能源开发建设营商环境,降低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非技术成本,减轻投资开发企业负担。

试点过程中,不得以开展试点为由暂停、暂缓其他项目立项备案、电网接入等工作。对于试点过程中不执行国家政策、随意附加条件、变相增加企业开发建设成本的,将取消试点资格。

同时,各地电网企业要在电网承载力分析的基础上,配合做好省级电力规划和试点县建设方案,充分考虑分布式光伏大规模接入的需要,积极做好相关县(市、区)电网规划,加强县(市、区)配电网建设改造,做好屋顶分布式光伏接网服务和调控运行管理。(记者 丁怡婷)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