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产学研界人士共商新格局下两岸经贸合作之道

两岸多位台商代表及产、学、研等各界嘉宾13日表示,台资企业要积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推动参与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把握大陆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充分运用各项惠台政策,才能在新竞争中找到新发展空间。

当日,由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主办的“新格局下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台湾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两岸台商代表及产、学、研等各界嘉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讨论,就两岸经贸合作与台湾经济、台商台企如何融入大陆经济新格局、新形势下两岸如何开展经济交流合作等议题展开讨论,形成广泛共识。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两岸经济交往发展40多年来,台湾经济已经与大陆经济形成深入融合、互补共赢的局面,叫嚣所谓两岸“经济脱钩”既不可能也不现实。

谈及两岸交流合作现状,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提出,民进党当局不断制造人为障碍,阻碍两岸交流,甚至在大陆疫苗入台问题上进行政治化操弄,使得两岸关系不断恶化。要实现两岸交流正常化、合作机制化,“九二共识”是最重要的政治基础与前提。

对于台企在大陆发展前景,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在发言中指出,“十四五”规划涉台部分所描绘的重大机遇和长期利好,为广大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创造更广阔的空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也将为台胞台企立足大陆、布局未来带来重大利好。大陆市场理所当然是广大台胞台企率先共享的市场。若广大台胞台企能够积极把握大陆发展新机遇,充分参与、深度融入“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就一定能够得到更大的发展和收获。

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孔廉在视频发言中表示,今年是大陆“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大陆正在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5G、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希望台商抓住机遇,实现自身不断发展。

《台商》杂志社总编辑李晓庄在总结发言时说,只有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台湾经济才能好,台湾人民才能过上好日子。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两岸经贸关系经过40年的发展早已密不可分,两岸携手壮大中华民族经济是造福两岸同胞,推动民族复兴的大好事。希望民进党当局顺应历史大势,回到认同“九二共识”的正确道路上来,更好地繁荣两岸经济、造福台湾人民。(记者 李雪峰)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