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连线服务“一带一路” 浙江省税务局助力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9月17日,在税收服务“一带一路”专场——国际税收连线,“走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论坛现场,“走出去”企业高管、在外商会代表、税务总局外派税务官、贸促会专家、税务及商务部门业务专家通过视频连线相聚“云端”,交流境外经营中遇到的问题,解答相关税收政策内容,共谋合作发展之路。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提升税收服务“一带一路”质效,更好地助力浙江省企业在境外高质量发展,由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主办,国家税务总局温州市税务局、温州市贸促会承办,世界温州人家园协办的“税贸携手 税企联心——‘走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论坛”在温州召开。本次论坛采取“线下+线上”的方式举行,华立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代表参加论坛,与此同时,全省其他“走出去”企业借助征纳沟通平台,同步开展深入、持续的沟通交流。

“走进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论坛只是浙江省携手共建经贸合作区,推动经济开放包容发展的缩影。据了解,2006年,浙江省开始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布局,经过14年的发展,目前浙江省建有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4家、省级11家。在区域布局上,初步形成贯穿“一带一路”沿线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新格局。在此过程中,税务部门在落实“一带一路”的相关机制中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泰中罗勇工业园区是浙江省4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被誉为“中国最成功的境外工业园”。该园区自2005年启动开发以来,受到中泰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于2017年“走进”泰国,被列入泰国的BOI实体企业。近两年,中天在泰中罗勇工业园区承建厂房、研发楼、设备基础及相关附属工程建筑面积约55228平方米,金额达3.36亿泰铢。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章滨锋表示,“刚‘走出去’到泰国时,投资税收政策通过什么渠道了解?怎样才能享受税收协定规定的待遇?一系列问题迎面而来。税务部门既做好税收政策宣传员,又当好税收险情消防员。疫情期间,通过税务部门指导后,及时享受到泰国的税收优惠政策,职工社保费下降20%,代扣税下降50%。”目前,中天在泰中罗勇工业园区打造的系列现代化厂房已投入使用,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中国力量。

相较于泰中罗勇工业园区是“中国特色”发展模式在境外的具体实践和创新,由世界500强企业青山控股集团在印尼投资设立的青山工业园,则是全球产业链最长的工业园区,已形成年产300万吨镍铁、300万吨不锈钢钢坯、4322MW自备电厂发电总装机量等产能规划。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苏遥娟表示:“我们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在‘走出去’的十多年里,稳定大宗商品供应,拓展新能源发展,在支持国内产业链安全稳定的同时,也赢得集团公司长足发展。这期间,税务部门的服务始终相伴相随,税务部门主动问需、专业服务,及时梳理印尼当地投资税收指南,精准推送常见涉税风险,帮助我们更好更快享受税收协定待遇、办理境外利润饶让抵免优惠,支持我们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大民营企业力量。”

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在互惠中成长,中方参与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正显露出勃勃生机。面对服务境外经贸合作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浙江省税务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聚焦“重要窗口”建设,支持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发展,以税收服务护航“一带一路”建设。全省税务部门着眼企业之需,完善“走出去”企业税务体系,策划开展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系列宣讲和座谈活动,收集、分析、更新各国税收优惠政策,形成“走出去”企业系列税收指引、政策问答等境外税收指南。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税务部门根据浙江省“走出去”企业最为集中的10个国家,分税收优惠类型、分国别整理制作疫情相关税收政策,并向企业精准推送。

不仅如此,针对“走出去”企业,浙江省税务部门还积极加强部门间合作,与商务厅、外汇管理局等部门建立境外投资信息联动传递机制,提高管理服务的精准质效。特别是在温州,温州市税务局与市贸促会强化合作,率全省之先在“温州贸促助企云”平台上专设国际税收服务模块,搭建及时快捷的信息沟通平台,实现贸促会与税务部门信息的优势互补,有力推进了“走出去”企业有关需求一站式办理。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4月,第一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在浙江乌镇召开,这是首次由中国税务部门主导发起并主办的高级别国际税收会议,宣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正式成立。“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运行两年多来,沿线国家和地区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续提高,极大地助力浙江省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出去”。今年9月7日至9日,由哈萨克斯坦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也通过线上的方式顺利召开,推动了各方税收征管能力建设与合作发挥实效。

国家税务总局浙江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服务企业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方面,税务部门非常乐于、也非常期望与各部门协同并进,在税收服务上发力,推动浙江省优势产业和企业“走出去”。今后,我省税务部门也会不断探索更为有效的服务路径,精准发力、定向施策,为合作区建设提供税务智慧。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