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专家共话新格局下经贸合作

“在大陆投资发展仍是台商最好的选择”

“两岸经济合作具有坚实的基础和强大的动力,能够经受住风云变幻的考验。两岸经济不能也无法‘脱钩’。任何违反经济规律和民心民意的政治操弄,终将被事实重重‘打脸’。”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说。

由全国台企联主办的“新格局下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台湾经济发展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举行,39位两岸台商代表及产学研等各界嘉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活动,就新形势下两岸如何开展经济交流合作、台商台企如何融入大陆经济新格局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大陆“双循环”战略提供新商机

“两岸交流往来的40年里,随着大陆改革开放以及两岸人员往来大门的开启,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成果斐然,为台湾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拉动作用。广大台商既是见证者、参与者,更是受益者。”李政宏说。

在李政宏看来,民进党当局不顾两岸关系历史和现实,积极配合西方反华势力遏制大陆,妄称要与大陆经济“脱钩”,损害两岸特别是台湾同胞利益,此举不得人心。“全国台企联作为全国性的台商组织,举办此次研讨会旨在广泛听取意见,引导广大台商台企全面正确地认识两岸经贸合作形势,为促进两岸经贸合作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正能量。”

通过视频连线,5位台湾专家纷纷表示,大陆“十四五”规划和“双循环”战略为广大台商提供新的商机。“两岸经贸一直是互利共赢的格局。”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孔廉在视频发言中说,今年是大陆“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大陆正在积极推进制造强国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大力发展5G、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台商应积极寻找商机,实现转型升级。

台湾电机电子同业公会高级顾问尹启铭在视频发言中说,台商对大陆投资已达成熟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大陆“十四五”规划和绿色经济等为台商在大陆发展带来新契机。台商要把握机会,因应大陆市场转变,主动转型升级,与大陆企业携手合作,打造产业链生态体系,创建产业合作新模式,参与产业合作新项目。

台商应加快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说,大陆“十四五”规划纲要开启“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为两岸经济关系发展、台商投资经营转型升级提供新的重大历史机遇。台商应加快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以大陆市场和产业体系为依托,拓展RCEP和“一带一路”市场,参与构建新的国际供应链,获取新的竞争优势。

“两岸经济合则两利,在大陆投资发展仍是台商最好的选择。”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丁鲲华说,两岸经贸交流是互利双赢的局面,在当前形势下,不仅不能“脱钩”,而且应当进一步加强。

丁鲲华说,“十四五”规划建设将逐步改变大陆经济、生产结构和经营方向,台商要认准大方向,积极参与,顺势聚力。台企凭借自身专业优势,投入文化产业、教育事业、第三代半导体、再生能源、海洋经济、医疗及医疗设备等领域的发展,一定可以抢抓机遇,引领风潮。

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邓岱贤认为,随着大陆中产阶级、老年人口的增加,绿色环保、医疗保健、养老照护等产业充满机遇,都是台商可以积极布局的方向。台商要积极融入大陆发展,抓住政策红利,结合自身优势,搭上大陆发展的快车,有机会实现更大的发展。

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才符合民众利益

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认为,尽管受疫情和内外部环境影响,去年两岸经贸仍旧逆势上扬,成为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亮点和暖色。大陆始终以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两岸同胞利益福祉为出发点,这是两岸经贸合作得以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

盛九元说,在应对疫情问题上,民进党当局不断制造障碍,恶化两岸关系,阻断两岸交流。如阻止大陆疫苗入台;不顾疫情影响,坚持两年不返台即迁户籍、断健保;以法规和行政措施等阻断台湾人才、技术进入大陆等。这些做法不但违背常情,也昧于事理,必将遭到两岸民众的共同反对。

“两岸屡创新高的贸易数字已经说明,任何行为都阻挡不了市场规律,硬要人为中断两岸交流,一定会给台湾产业、民众带来伤害,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才真正符合两岸民众利益。”台湾中华两岸康养协会理事长李泓兰说。

《台商》杂志社社长李晓庄在总结发言中说,在短短的半天时间内,14位两岸嘉宾从不同角度进行发言,纷纷表示新格局下台资企业要抓住机遇、再创辉煌,继续为两岸经贸合作发挥中坚作用。他们还发出强烈呼吁:两岸关系好,台湾经济才能好,台湾民众才能过上好日子。希望民进党当局顺应历史大势,回到认同“九二共识”的正确道路上来。(记者张 盼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