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3)

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2019年10月16日11:03分类:境内园区

(合肥经开区)

为进一步鼓励两岸企业在集成电路领域创新合作方式、提升合作水平,2018年,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向合肥市授牌“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海峡两岸会在技术研发、标准研制、生产制造、品牌建设、市场资源整合等方面开展合作。其中,合肥经开区是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概况

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3年4月3日。2000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区位于合肥市西南部,目前建成区(南区)面积约83平方公里,区内常住人口33万。2018年,全区综合发展水平继续蝉联全国219家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中西部第一位。

二、整体产业情况

经开区是国内家电产品种类和品牌集中度最高的开发区,是全国最大的冰箱、叉车、挖掘机、轮胎、液压机床制造基地,以及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经过20余年发展,已形成以海尔、长虹、美菱、美的、晶弘为代表的家电电子,以江淮、佳通、纳威司达为代表的汽车及零部件,以日立建机、合力叉车、合肥锻压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以联合利华、可口可乐、统一、康师傅为代表的快速消费品等四大支柱产业。同时电子信息、新材料、住宅产业化、生物医药等四大新兴产业也正快速发展。相继荣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家电)”“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区”“国家低碳工业园区”等诸多国家级荣誉。

三、集成电路产业特色

作为安徽省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及安徽省新型工业化电子信息产业示范基地,2018年,全区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产值约13.8亿元,同比增长6.1%。上缴税收23962.64万元,同比增长113%。截止到今年8月份,园区现有集成电路相关企业约35家,其中:IC设计企业8家,晶圆制造企业1家,IC封装测试企业5家,半导体装备材料等外围配套企业21家;形成了以格易、龙迅、思立微、康佳半导体等为代表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以长鑫存储为代表的晶圆制造产业,以通富微电、三菱捷敏、泰瑞达为代表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产业,以北方华创、上海至纯等为代表的集成电路装备产业,以美国空气化工、台湾汉民等为代表的集成电路材料产业,目前已初步形成集成电路产业链。